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励建安

  励建安


     教授,主任医师,博导。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1995-2022.03)。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首任院长2014-20171983年获得南京医科大学运动医学硕士学位。1988-2001年分别在澳大利亚、美国学习。

  

     曾任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主席(2014-2016),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主委(2014-2017),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2001-2015),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会长(2011-2014)。全国科协第八届委员(2011-2016)。

 

     目前担任江苏钟山老年康复医院院长、江苏省康复医院院长、亚洲与大洋洲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候任主席、中国康复医学杂志主编、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康复医学专家委员会主委、国家卫健委脑卒中专家委员会副主委;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康复医学专委会主委、 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副主编。

 

     擅长心血管康复:开展系列研究,证明生理性缺血训练对心肌缺血后侧支循环生成的作用和机制,为缺血性疾病和心脏康复提供新的治疗路径。神经康复方向:脑卒中三级康复路径、脊髓损伤康复临床规范、肌肉痉挛的肉毒毒素应用和融神经注射技术。功能评定方向:聚焦于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ICF)在中国的临床应用,努力为医疗保险和长期照护保险提供新的路径和标准,是世界卫生组织ICF临床应用项目组的主要专家之一。此外曾启动国内步态分析的临床应用。在健康中国的大局下,近年来还积极参与推动体医融合、康养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主动健康、康复机器人和智能辅具、肿瘤康复、心肺康复等。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十一五课题子课题2项,国家十二五支撑项目子课题1项,国际合作项目6项,江苏省科技支撑项目课题2项,1项教学课题,1项科普课题。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62篇,包括SCI文章55篇;主编、副主编、参编教材和专著69部。已毕业硕士48人,博士40人;在读博士后1人,博士2人,硕士8人。获中华医学奖三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江苏医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2010年获得中国科协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2014年获得第九届中国医师奖,国家优秀教师称号,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突出贡献奖”.被江苏省卫计委授予“江苏省医学突出贡献奖”。2016年获江苏省卫计委杰出贡献奖和江苏省医学会终身医学成就奖,南京医科大学名医称号。2017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特聘为全国康复医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