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以本为本,创新发展——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2018年教学工作大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提升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康复治疗专业教学水平,加强与各兄弟学院、附属医院、实践基地的交流合作,2019年1月11日我院召开2018年度教学工作大会暨教师讲课竞赛。校教务处副处长季旻珺、校医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刘莹、南医大康达学院副院长陈龙、学院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各部门、各学系负责人,各附属医院、实习单位实习工作负责人、讲课竞赛参赛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陆晓主持。


上午8:30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第四届教师讲课竞赛首先拉开帷幕,来自各教学单位的18 位参赛教师同台竞技,无论是久驻教坛的中青年教师,还是初出茅庐的临床教学新秀,都积极参赛,精心备课,认真打磨,精益求精,把本次比赛当做一次很好的学习业务、锻炼才干的机会。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刘玲玲老师和来自南京江宁医院的孙华明老师凭借在教学设计、授课技巧和师生互动等方面的高水平发挥获得竞赛一等奖。校教务处季旻珺副处长为本次讲课竞赛做点评,对参赛教师们带来的精彩授课表示肯定,并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分享了掌握扎实教学基本功的三点技巧:一是重点内容要强调。二是必要的时候要重复。三是讲述知识点时要放慢语速。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我院各教学单位教师的良好精神风貌、出色的职业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为今后康复医学院的教学工作起到了先进示范作用并提出了更高的目标。


当天下午,学院教学工作大会正式开幕,教务处季旻珺副处长致辞,她对本次教学工作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肯定了康复医学院近年来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取得的重要成绩,向长期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并期望各位老师在未来的临床和课堂教学中不忘初心、教学相长,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校医学教育研究所刘莹副所长接着谈到了对本科教学工作的设想,指出应将提升教学质量作为学院的工作的核心内容,同时需注重教学改革,推进制度创新,重视卓越康复医学人才的培养,助推我校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康复医学院院长许光旭宣布会议开幕,回顾了康复医学院18在本科教中取得的成绩,并今后学院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学院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为大会重要环节,许光旭院长代表学院聘任梁丹丹、李奎成、罗筱媛、徐艳文四位老师为我院客座教授,聘任廖麟荣、刘浩两位老师为我院兼职副教授,并颁发聘书期盼几位受聘专家为我院特色化的康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注入新的活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随后,许光旭院长宣布第四届教师讲课竞赛结果,共颁发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奖8名。陆晓副院长宣读年度优秀教师、优秀见习教师、优秀带教老师、年度辛勤教师、教学参与奖老师获得者并颁发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学院和临床教学基地的两位优秀教师代表范亚蓓和郭建业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对完善临床带教工作,规范临床带教模式提出了富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举措。学生代表华文洁发言,提出了作为学生群体对于学院本科教学的想法和建议。

康复医学院教学副院长陆晓教授介绍了学院办学情况,提出了未来专业建设构想,期待在全体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不懈努力下,扎实推进康复医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PT学系主任孟殿怀OT学系主任徐艳文分别介绍了专业现状,表明将结合学科发展和学院特色对教学内容不断革新,强化康复治疗专业学生专业基本理论、专业基本知识、专业基本技能和专业基本素质的培养。两学系同时汇报了国际认证工作开展情况和时间进度安排,期待2019年在推进PT/OT专业教育分流国际化认证工作中取得重要突破。


丰富的教学交流之后,许光旭院长为本次大会做总结,强调康复医学院将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实现工作方式和教学内容改革,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多学科教学团队,构建具有南医特色的康复治疗专业课程体系,共同谱写康复医学院本科教育的新篇章。

本次教学工作大会的召开,是对我院18年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和回顾,更是推动康复医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促进良好师风师德建设的重要举措。“以本为本,创新发展”本次教学大会紧紧围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主题,必将推进学院教学工作努力创新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