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于201410月正式成立,是南京医科大学创新特色显著、最年轻有活力的学院。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本科)是教育部首批批准、国内最早招生的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评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001年招收国内首批康复治疗学本科学生以来,已为全国培养16届近1000名毕业生,近五年一次性就业率均达到98%以上,其中超过50%毕业生被江苏、上海、北京、广州、四川、浙江、福建等省市三级综合医院及省地级医院、三级康复专科医院及多所高等教育院校录用。目前学院拥有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医学技术(康复治疗学)两个硕士点和博士点,为本专业学生提供进一步深造的机会。现有在校本科生561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4名,博士研究生7名。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建立完善的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模式、教学标准,成为国内该专业的教学标杆。先后主编国内首套康复治疗学系列教材及国内首本《物理治疗与作业治疗学教学指南》这一纲领性教材。目前学院拥有10余个设备先进的教学实验室,是江苏省康复治疗学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20余所国内知名、教学条件优越、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建设完善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和三级专科康复医院高水平教学实习基地。特别是学院所依托的学科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在连续六年(2011-2017)蝉联《全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复旦大学管理研究所)康复医学科第1位,2018年排名第2位。学院不断拓宽康复医学教育的国际化视野,紧密联系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和世界物理治疗师联盟(WPT),2021年1月,康复治疗专业(作业治疗方向)四年制本科教育课程通过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国际认证,获得最高认证等级(七年认证期)。先后与香港理工大学、美国Dayton大学、Creighton大学(作业治疗学专业全美排名第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德国汉诺威医学院等院校建立广泛的合作交流。目前,我院每年定期安排学生赴美国、日本短期学习交流。

学院拥有国家级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教师队伍。励建安教授是国家级优秀教师、南京医科大学名师,担任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会前任主席等重要任职,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学院现任院长许光旭教授是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专业委员会主委,江苏省康复医学会会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康复医学科主任。目前,学院拥有专业教师50余人,具有副高以上高级职称34人,其高级职称比例及研究生学历比例均远超过国内其他院校,超过半数的专业教师有国外学习深造的经历。学院快速扩大国际专家群,已聘请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 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会ISPRM现任主席Walter R.Frontera以及Milos R.PopovicJoel A.DeLisa等一批国际顶尖专家任名誉教授,聘请来自美国、日本的位国际知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

随着康复治疗教育国际化教学改革的推进,学院将继续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物理治疗学与作业治疗学的专业化教学,推动康复治疗教育国际化进程和本专业的国际化认证,为本专业的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深造机会。

 

地址:中国•南京市汉中路140

邮编:210029

电话:

025-86862196党政办

025-86862195学工办

025-86862816(教研办)

网址:http://kfyxy.njmu.edu.cn/

学院官方微信号: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



(微信号:NMU_SRM)


2014年,我院励建安教授成为ISPRM第一位华人主席

 

3d829676-66b7-4724-95c7-140abc12a755

   接待韩国蔚山大学医学院来访


我院主办的“金陵康复医学高层论坛”已连续举办九届



我院每年均组织开办康复医学国际课程




我院组织开展的学生干部素质拓展活动


DSC_1283

美国代顿大学学生访问团来我院短期交流


我院举办的江宁启航晚会



党政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