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南京医科大学是教育部2002年批准的全国最早开设康复治疗专业的院校之一,后增设作业治疗方向(康复治疗专业),首届作业治疗方向学生于2011年入学,2015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学生就业良好,用人单位满意率高。2016年康复医学院成立,为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作业治疗专业课程,培养国际认可资格的作业治疗师,促进国内作业治疗专业的发展及满足日益增加的康复需要,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作业治疗学系于2016年正式成立,由原康复治疗学系作业治疗方向改建而来。

   作业治疗是以患者为中心,利用有意义的活动和环境干预来帮助各类病患防止、减少或克服残障,改善功能,促进他们参与到想要做、需要做或期望做的活动中去的一门学科。作业治疗师与患者、家属、社区及其他机构合作,通过活动促进参与,或是通过环境或活动改良,包括辅助技术的应用来促进参与。因此作业治疗领域涉及日常生活活动、生产性活动和娱乐休闲活动的方方面面。

   作业治疗主要涉及的领域有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呼吸科、内科、骨科、手外科、烧伤科、儿科、精神科、老年科、肿瘤科等各个领域。涵盖认知、手上肢功能、日常生活能力、职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娱乐休闲等能力的评估与治疗,及矫形器、辅助器具、压力治疗、环境改造、任务导向、虚拟现实、镜像治疗、康复机器人等常用的治疗技术。

   按照国际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作业治疗师教育最低标准》要求,结合我国本土文化和实际情况,我院作业治疗学系特设作业治疗方向课程8——《作业理论与实践》、《神经系统疾病作业治疗》、《骨骼肌肉系统疾病作业治疗》、《老年疾病作业治疗》、《精神心理疾病作业治疗》、《发育及发育障碍作业治疗》、《环境改造及辅助技术》及《其他疾病作业治疗》。

   现作业治疗学系专业课程师资队伍14人,均具丰富的作业治疗教学和临床经验,其中主任作业治疗师2人(至20188月全国共3人),副主任治疗师3人,中级职称9人,简介及负责或参与课程情况如下:

  

姓 名

职 称

参与或负责课程

李奎成

主任治疗师

《环境改造及辅助技术》

侯 红

主任治疗师

《作业理论与实践》《神经系统疾病作业治疗》《环境改造及辅助技术》

徐艳文

副主任治疗师

《职业康复》

范亚蓓

副主任治疗师

《发育及发育障碍作业治疗》《神经系统疾病作业治疗》《环境改造及辅助技术》《作业理论与实践》

蔡可书

副主任治疗师

《环境改造及辅助技术》

戴 玲

主管治疗师

《骨骼肌肉系统作业治疗》《环境改造及辅助技术》

吴玉霞

主管治疗师

《神经系统疾病作业治疗》《作业理论与实践》

伊文超

主管治疗师

《作业理论与实践》《环境改造及辅助技术》《发育及发育障碍作业治疗》《其他疾病作业治疗》

卞 立

主管治疗师

《神经系统疾病作业治疗》

钱 维

主管治疗师

《精神心理疾病作业治疗》

王 盛

主管治疗师

《作业理论与实践》《环境改造及辅助技术》

戴文骏

主管治疗师

《骨骼肌肉系统作业治疗》

曹宝龙

主管治疗师

《发育及发育障碍作业治疗》

何彦璐

主管治疗师

《发育及发育障碍作业治疗》


作业治疗学系主任简介



徐艳文,博士,副主任康复治疗师,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作业治疗系主任,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博士毕业(PhD,职业康复方向)。香港人体工效学会会员,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工伤保险专业委员会会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理事。曾在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任职高级研究助理工作1年,香港工人健康中心担任项目管理工作3年。

   发表《Journal of Occupational Rehabilitation, WORK》及国内核心康复期刊论文16篇,参编专著5及主编《职业康复》专著1本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项目3参与编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伤康复服务项目试行》和《工伤康复诊疗规范试行》。作为主要完成人员参与编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4《工伤保险职业康复操作规范(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