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深切缅怀周士枋教授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运动医学与康复医学的奠基人之一,康复医学知名专家周士枋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123111时在南京与世长辞,享95




周士枋,1929年生,上海市人,南京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第一附属医院终身教授。曾担任中国体育科学会运动医学学会副主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医学会理事、江苏省体育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康复医学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江苏省康复医学会名誉会长。曾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体委联合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1991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7年获中国康复医学会学会建设终身成就奖。2019年获评南京医科大学第六届“感动南医”人物荣誉称号。2021年入选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首批“中国运动医学名人堂”成员




周士枋教授是我国运动医学与康复医学奠基人之一,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的创建者,担任中心主任近40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周士枋教授呕心沥血,矢志不渝致力于康复医学的发展,为康复医学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临床提升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他带领的团队共同努力下,康复医学中心在全国康复医学领域独树一帜,为江苏省康复医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今,以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为“龙头”的江苏康复医学综合实力已走在全国前列。


                                                     


在长期的从教从医生涯中,周士枋教授德技双馨,赢得了业内外人士的交口称赞。在病人眼中,他是一位充满仁爱之心、细心、耐心的优秀医生,为众多病患解除了痛苦;在学生眼中,他是一位治学严谨、言传身教、诲人不倦的优秀老师,培养了励建安教授、王彤教授、江钟立教授、许光旭教授、陆晓教授等一批康复医学人才和一支非常优秀的团队;在同事的眼中,他是一位充满活力、真诚、率直、正直的慈爱长者,在他的影响下,团队营造出开拓进取、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在常人的眼里,他又是一位热爱生活,热心慈善和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为身边人树立了一个做人的榜样。

周士枋教授把工作做成了事业,让事业充实了生命,在奋斗中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在奉献中彰显了生命的价值。人的一生是短暂的,但是人的影响可以是永恒的。周士枋教授就是有永恒影响的英雄和榜样。


                                                     


周士枋教授为我国运动医学与康复医学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将永载史册!我们将牢记周士枋教授的殷殷嘱托,化悲痛为前行的动力,继承周教授开创的事业,为中国康复医学的发展努力奋斗!

我们永远怀念周士枋教授!周士枋教授千古!